今天是公司的年終檢討會,檢討2007年的事務跟業績,每個人都要做簡報,把簡報做漂亮一直是我的強項,可是要把簡報內容講出來就讓我挫著等。真的是年紀越大膽子整個被喀掉,我再最多人面前用mic講話的時候是國中,站在司令台跟全校廣播,我不懂那時候為什麼不會怕,可能覺得很出鋒頭很屌吧,大家要聽我報告,大家都認識我。之後唸松商唸康寧,在班上報告也還算得上可以。自從生包仔之後整個膽子都像被喀掉了,我開始很怕要上台講話,不知道是不是是因為變胖了,整個人的自信都掉了一點。

  可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就算唸德明我都裝死不上台報告,可是工作還是避免不掉。上個星期五在公司做報告做到很晚,昨天晚上也特地看完惡作劇2就馬上倒下睡覺,早上還特地早起到公司喝咖啡,深怕自己會打瞌睡。早上八點半就開始各部門的報告,先從業一部開始,光是老爹一個人就被叮到快瘋掉,每年他都是最倒楣、被叮得最慘的,真的是賠錢被罵賺錢也被罵,不過老爹的邏輯真的有點古怪,接著另外兩個業務也好不到哪去,一整個早上才報告完一個部門。看大家被叮成這樣我更挫了,開始拼命修改報告的內容,順便筆記自己要口述的內容。中午吃了公司叫的豪華便當,雖然便當很豪華,可是我真的很緊張,一邊吃飯一邊在修改自己的簡報,也不敢吃太飽,很怕吃太飽我會打瞌睡,再趁進去開會之前又喝了一杯咖啡。

  下午換業二部開始報告,一整個比早上順利,又得到老闆稱讚,之後換一人部門的業三部,最後才是我們市場部。業三部的LV先生再報告的時候,我就已經緊張到胃痛了,我怎麼會這麼沒用阿,真是跟我白目的個性高度衝突,想到怡君說我俗辣到考試不敢作弊,卻敢上課在下面打牌,我的人生真的是充滿矛盾。該來的還是會來,終於換我報告了,一開始先報告我的績效,身為一個打雜的美工,要報告銷售績效真的是很尷尬的一件事情,雖然我有努力的在拍賣上賣公司的東西,不過一個幾百塊的東西,要跟人家賣一台機器幾萬塊來比,真的是很讓人三條線。不過我覺得,換個角度想你要那些業務賣一個幾百塊的包包,他能賣幾個,至少這些東西我不用花很多時間,只要發發廣告信,偶而設計新版面,一年做了20萬的銷售額。接著報告了我個人的SWOT跟PDCA分析,與2008年的目標跟個人期許,我覺得我報告得很漫長,因為我真的太緊張,緊張到我覺得要斷氣了,一直覺得自己呼吸不到空氣,所以每講完一段話我就要深呼吸一下,大家一看我深呼吸都想笑了,一直跟我說加油,好不容易講完了,坐下才發現自己全身都是汗。

  之後老闆開始講評,講到我,老闆說:我是很看好Hilda的,Hilda最大的優點就是年輕。然後就問我:Hilda,你25歲了沒有。= =我很尷尬的說今年底會滿25歲,老闆就說再努力個五年一定可以有所作為。大家紛紛開始算自己五年後是幾歲。聽完我真的很無言,雖然沒有被批鬥已經很高興了,我還以為他會稱讚其他東西,結果稱讚我年輕,這是第一次聽到這種東西叫優點。

  不過,緊張的年終檢討會終於落幕了,接著可以期待忘年會的抽獎跟農曆年了,今年一定要努力抽中大獎,去年居然沒有新人的好運,只有安慰獎,我真是跟好運無緣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