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 動:《設計,改變我們看世界的方式》演講會
日 期:97226
地 點:誠品信義旗艦店六樓視聽室
主講人:華特迪士尼中國區設計經理劉傳凱
    宇達電通研發中心工業設計處資深經理王得煒
 
先分享他們在天下雜誌的專訪:
 
天下雜誌vol.20080201, Thu, 31 Jan, 2008
華特迪士尼的中國區設計經理:設計讓世界變的不一樣 

  
20年前工業設計環境尚未成熟,全台灣僅有成功大學、大同大學、台北工專、明志工專4所學校設有工業設計科系。劉傳凱當時無法考上其中任何一所學校,他天真的以為機械工程應該最接近工業設計,就這麼迷迷糊糊的在華夏工專念完五專。
 
  出國念書,人生大轉折
 
  退伍後出國,是劉傳凱人生第一個重大轉折,卻也是他辛苦圓夢的開始。
 
  他將希望寄託在申請美國設計學校,沒想到因為托福成績太差而未能如願。形容自己像土法煉鋼,為了準備托福到國外先從語言學校開始念起,“我知道這是我最後實現夢想的機會,而我不能再錯過。”
 
  托福之於他的設計夢,彷彿一道道銅牆鐵壁,萬般阻撓。記不得到底考過多少次托福,最後才被舊金山California College of Arts & Crafts(CCAC)設計學校錄取,從最基礎的設計課程學起。劉傳凱笑說:“就像是效法國父孫中山革命,歷經10次起義才成功。”
 
  進入CCAC時已經24歲,還記得第一堂上基礎素描課時,教授要求每個人畫一張石膏像以分辨學生程度,沒有半點繪畫基礎的他,因為畫得實在太差而感到十分羞愧。從那一刻起,劉傳凱拼了命彌補基本畫功,“我常常一天只睡34小時,還有無數個徹夜未眠的夜晚。教授要求畫10張,我就畫30張。”學期末成績他拿到了“A-”,而那位教授20年來只給過3個學生“A”。他越畫越好,甚至還打敗100多名競爭者,獲得CCAC獎學金競賽首獎。
 
  神達電腦工業設計處資深經理王得煒觀察,劉傳凱的手繪功力很深厚,此外,他的設計手稿常常會出現令人驚豔的創意。好比他設計的NIKE運動手錶,在這之前錶帶從沒有人設計成不對稱的形式。
 
  追求實務方向,剃髮閉關背水一戰
 
  然而辛苦的日子還沒結束,由於CCAC著重理論派,英文又成了他最大的障礙。教授經常要求他們天馬行空、從無到有的發想,有時候什麼也不做,花一整個星期寫日記,記錄每天從眼睛張開到出門這段時間的情緒感受,這對於擅長實務操作的劉傳凱又是一大折磨。
 
  “我經常因為誤解主題白費力氣,甚至一度灰心失意到不想上課。”直到一天,他聽說南加州帕沙迪納(Pasadena)Art Center College of Design著重實務,便開了6小時車去一探究竟。暑假期間許多大樓教室門都反鎖,“我像傻瓜一樣把臉貼在玻璃窗上至少半小時,只為了更看清楚陳列在教室裡美麗的設計作品。”
 
  後來他決定參加Art Center夜間部課程,白天他也幾乎待在學校繼續旁聽上課,由於課堂表現優異,劉傳凱希望能轉到日間部上課,此時他又遇上天敵──托福考試。對擅長考試的東方學生來說,托福550分並不是太高的門檻,但這次他只考了543分,依照學校規定只要通過門檻,就可以從第2學期開始上課,否則他只能乖乖回CCAC學理論。抱著背水一戰的決心,“我把頭髮剃光,將自己鎖在房間內日以繼夜苦讀7天,因為我知道這將是我人生另一個重要的轉捩點。最後一次我終於考了577分。”
 
  不斷走出舒適圈,保有創新思維
 
  劉傳凱進入Art Center後如魚得水,求學期間還獲得獎學金,加上在學校已累積不少作品,一畢業就有不少面試工作機會等著他。這年,他30歲。他在北加州Palo AltoAstro Studio開始第1份工作,是公司內唯一的華人設計師。劉傳凱回憶:“剛進公司第1年最害怕的就是接電話,雖然用英文溝通不成問題,但要用較正式的職場英語和客戶交談,總是擔心一聽錯,影響整件案子。”
 
  同樣拿出拼命三郎的工作態度,劉傳凱很快就得到老闆的賞識,4萬美元的年薪第2年就調高到48千美元,老闆並對他說:“這是你應得的。”在這段長達5年的設計師生涯,劉傳凱為NIKECompaq等知名品牌設計出多款暢銷熱賣的產品,漸漸闖出名號。為了強迫自己離開舒適區(comfort zone),他加入摩托羅拉(MOTOROLA)舊金山的前衛概念設計中心,並和北京設計部門合作開發智慧型手機。
 
  後來,連郭台銘都相中的他設計實力,2002年在北京投資成立形意開物設計公司,邀他擔任設計總監。自此劉傳凱也在中國大陸展開新的設計生涯,曾加入北京摩托羅拉手機設計中心,負責培訓年輕設計師。2005年移居上海成為自由設計師,2007年加入美國華特迪士尼上海消費品部擔任設計經理至今。
 
  實踐大學設計學院教授、產品與建築設計研究所所長官政能對劉傳凱很肯定:“相較許多實務很強的設計師,他仍能在實務工作中保有創新思維,這點很難得。”他強調,許多台灣設計師配合廠商設計產品很成功,也曾得過國際設計獎項,卻不見得能夠和劉傳凱一樣,持續不間斷的將多年設計實務心得和手稿整理出書,提供設計後輩參考,這份用心也導致劉傳凱能夠在設計界竄出頭。
 
  設計師要多感受世界
 
  未來,劉傳凱夢想能夠自創品牌,他認為隨著生活水平的提升,生活產品設計逐漸成為主流,“品味”更是決定產品高下最關鍵的因素。他也鼓勵年輕設計師,設計不僅只是解決問題,也改變我們看世界的方式。不光是思考,更要用心去感受。
 



講座心得:
 
  這是我第一次聽有關設計的講座,雖然主講的是工業設計,但是講座的主題很吸引我,我想了解如何改變看世界的方式,想聽聽資深設計人的獨到見解。
  在講座一開始,劉傳凱先生就先跟我們分享很多照片,他說『設計師要多感受世界』。的確,生活中的每樣東西都是經過設計的成品,有時候一個很平凡的動作可能就是設計。『設計,改變我們看世界的方式』,同時『也改變世界看我們的方式』。What is design? 他舉出一張照片,大陸目前還是有很多人使用腳踏車代步,照片中的很多腳踏車椅墊上都套著一個袋子,看起來只是隨手拿著普通的袋子套上,但是為什麼要套袋子呢?原因有二,因為在大陸腳踏車的失竊率很高,所以很多人都是買二手的,上面的椅墊有時候都又破又舊,多套個袋子感覺比較乾淨。第二個原因,因為可以從袋子的花色、圖案,一眼就認出是自己的腳踏車。花色與圖案,已經無形中產生設計,站在設計師的眼光,這就是新的設計構想。原本我們每天習慣看起來平淡無奇的事物,可能換個眼光來看就可以激出新的火花,我想這點不只應用在設計上,同時也很適合應用在商業上,換個眼光立即商機無限。在我的解讀上,我想劉傳凱先生想傳達的意思,可以用兩句話來形容『設計是充滿聯想,看人所不能看』,我們需要培養對各種事物的聯想力,才能看到一般人所看不到的角度。
 
  第二段是由王得煒先生主講,因為他是宇達電通的工業設計經理,所以是從MIO來切入主題。『設計,改變世界看我們的方式』,這點可以應用在MIO的研發設計上,在南韓與台灣推出全球第一款整合全球定位系統(GPS)PDA贏得美國時代雜誌(Time Magazine)評選為 2006年最酷科技產品。王得煒先生說品牌精神是很重要的,有三點需特別注重:精神、灌注、傳遞。要如何定位這個品牌,如何將這個品牌精神灌注到產品本身,再如何把品牌精神傳遞出去讓每個消費者都感受到。要讓品牌成為一個焦點,他提出了一個F-O-C-U-S的論點,整合這五點,品牌、產品、設計,是呈一個三角形的狀態。因為王得煒先生是在一般的企業中擔任設計人,所以他的設計是比較深度的,除了要思考設計本身,同時還要執行,還看得到這個產品如何上市行銷,要全方位的考量。這點跟在設計公司的設計人不太相同,雖然一樣都是設計,但設計公司是廣度的接觸,可能可以接觸到各式各樣的產品設計,但是通常都只經歷一個環節,不會像在企業中可以垂直的看到這個產品的各階段。
 
  演講結束,留有一點提問時間,有幾個討論我覺得很不錯。有提到不是唸設計如何成為設計人?劉傳凱先生也不是一開始唸設計,但他因為喜歡設計,所以還是選擇投入這個行業,從努力的練習基本功開始,運用熱情投注在這個行業中。另外有一個人提問:如果是自己認為最好的作品了,可是老闆或是廣告主卻不認同的情況該怎麼辦?劉傳凱先生一開始的答案是『你快去學佛吧』,這是玩笑話,但是我覺得真正的答案其實也是很有禪理的。劉傳凱先生認為他從來沒有最好的作品,我覺得就像他在接受專訪時提到『不斷走出舒適圈,保有創新思維』。在設計的領域中,只要你還在創作,應該就永遠不會有最好,人總是不斷的創新求變和自己競賽。而老闆的想法,因為他見識的市場比較廣,可以思考到設計人忽略的一面,所以和老闆溝通也是很重要;另外一點,有時候老闆因為不了解設計,必要的時候讓老闆了解你設計的理念也是很重要的。
 
  這次的講座雖然時間滿短的,參加的人卻非常踴躍,好險有先跟VICK老大約在視聽室外面,搭手扶梯上去的時候嚇我一跳,真不虧是工業設計大師的講座,等著要進場的人很多,然後沒幾個女生在那邊,不說是設計講座還覺得可能是模型展講座,不過兩位設計大師的共同興趣的確都是模型^^"雖然只是聽理論上的東西,還是感覺滿有啟發性的,像劉傳凱先生提到設計人的定位,他是很執著在設計這塊領域的人,有些設計人則是做管理或是各方面的事情,我想做一個全方位的設計人,所以希望下次還可以參加類似的座談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