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 Red Cliff
上映日期:2008-07-10
類  型:動作、劇情、戰爭、歷史/傳記
片  長:2時25分
導  演:【不可能的任務2】吳宇森
演  員:【色戒】梁朝偉、【如果愛】金城武、【霸王別姬】張豐毅、【2046】張震、【藍宇】胡軍、林志玲、【少林足球】趙薇
發行公司:中環
官方網站:
http://redcliff.cmcmovie.com
http://th.foxmovies.com.tw/redcliff

  臨時決定要去看赤壁,票房的熱門真是超乎想像,星期天兩點多到美麗華,該時段的場次已經沒位置了,只好看下一場,更可怕的是一個小時後的下一場我們也只有第一排的位置。這部片叫好叫座多也罵得多,網路上的影評罵得滿不好聽的,連我要去看之前小尹都跟我說結局很爛,不過我覺得還是該給赤壁一個機會。

  【赤壁】的故事內容發生於西元208年,時值東漢末年,在消滅梟雄董卓之後,曹操實際上已成為長江以北的霸主,奸狡的他開始染指南方。片頭一開始就是個看起來很無用的君主-漢獻帝,坐在堂前,無用到開始玩飛進堂中的小鳥,堂下的文武百官跟士兵都很聽命於曹操,連曹操提出要攻打劉備,漢獻帝說要思考一下,也被曹操威嚇得發佈詔令。

  曹操一方面挾持漢獻帝,在北方建立穩固的統治局面,另一方面追討「煮酒論英雄」後倉徨南逃的劉備,劉備在這時候因為要顧及跟他逃難的人民,所以屢戰屢敗,兩位夫人也在戰爭中喪生。在這段趙子龍英勇去救小阿斗的樣子,真是一整個拼命,小夫人投井,也顯出了在戰爭中,古代女人的無力與無奈,不過趙子龍把小阿斗背在身後,怎麼不怕被敵人直接刺穿小孩呢。張飛、關公出場,造型還好,只是關公的SIZE好像小了一點點是真的,難道是哈比人版的關公,大刀還是耍得不錯的。

  劉備無力獨自抵抗曹操,諸葛亮出發去遊說孫權,接下兄父「江東基業」的孫權,聽從魯肅建議,意圖與勢力較弱的劉結盟。在這段的一開始,孫權那邊的老臣,喀瓜子、聊天,這邊演得真棒ㄚ,感覺跟現代的議會有拉上線,我真的不相信以前的官員都很阿呆的不敢亂動。不過看到這段我也有質疑一下,孫權不過是吳侯,為何可以戴上珠簾頭帽呢,不是皇帝的帽子上才有這種裝飾喔?後來上網看了討論區,似乎在漢朝諸侯的帽子上也有垂珠簾,只是是跟皇帝的數量不同而已。

  在諸葛亮與周瑜初見面有幾個對話也滿經典的,周瑜在赤壁練兵諸葛亮對魯肅說「雁形陣,不錯!可惜已經過時了」。在古裝劇中聽到『過時』這個形容詞,一整個真是妙阿!且周瑜還聽到諸葛亮說他陣法過時的這句話,真是好耳力阿。周瑜第一次看到諸葛亮時問:『天氣這麼冷,還要扇扇子?』諸葛亮說:『我需要保持冷靜。』。在這段還演出了周瑜除了懂音樂,還懂得用心帶兵,悠揚的笛聲讓周瑜聽出笛子有一點問題,而從這邊延申出了軍中紀律的問題,他不揪出誰是不守紀律的人,只是讓犯錯者心中有數。

  周瑜、小喬正在為母馬難產而發愁,諸葛亮走過來說:『腿卡住了,硬拉是拉不出來的』。周瑜問:『這個你也懂?』諸葛亮平靜地說:『略懂。以前給牛接生過。』這段我覺得真的是經典中的經典了,應該也是當中我最喜歡的一段名言,特別是看梁朝偉說『這個你也懂?』的神情,加上金城武的平靜。接生過後周瑜宴請諸葛亮,兩人彈奏一曲也是很精采的地方,特別是他們的音樂,感覺是把古琴當吉他呢,兩個人從琴聲交換了意見、交了朋友。共奏一曲後,小喬對諸葛亮說:『周郎已經很久沒有撫琴了。』諸葛亮:『我也已經很久沒有這麼不冷靜了。』小喬:『你們一定合得來。』這點讓我比較意外,我對三國沒啥印象,對周瑜與諸葛亮唯一印象的一句話是『既生瑜,何生亮』,不過他們對立應該會在下一集交代到吧。

  在周瑜參觀劉備軍營的時候也是一個很有笑點的地方,當他把張飛的書法抽起的時候,張飛大叫的樣子超卡通的,很有喜感。當兩軍要合力對抗曹操的軍隊,排出的八卦陣場面真的滿震撼的,除了猛將很能打,張飛的衝撞攻勢超可愛的阿,好像要打橄欖球一樣。套住敵人脖子,拖下馬拉進盾牌防守線後猛插的樣子也很好笑,要戳這麼多下才會死嗎?

  最後一幕當白鴿飛翔過江邊,看到了許多的戰船跟山江水色,我本來以為是不是孫尚香會在對岸接著鴿子,沒想到是下集分解。其實看到下集分解的字幕出現,我並不會有罵聲連連的想法。我不是三國迷,對歷史也不太了解,單純只是一個喜歡看商業電影的人,以商業電影來說,這部片應該算是很成功,看他的票房跟話題性就夠成功了。在票房不景氣,BT、盜版猖獗的年代,還有這麼多人想進戲院看這部片,我看的那場真的坐滿,看電影的年齡成也分布得很廣,我們旁邊坐老先生,後面做一排看起來像小學生的小鬼,因為那小鬼不停講話實在太吵了,看到一半我忍不住回頭ㄘㄟ了一次,沒想到我一轉回來他又開始講話,我忍不住在他又吵到不行的時候,回頭狠狠的瞪了一眼說:要講話就出去。那幾個小鬼才安靜,我那時候想,如果是三國時代,我應該是跟張飛一樣的那種人。

  話題性的成功:史上最帥的諸葛亮、連皺紋都很迷人的周瑜、溫柔甜美沒有娃娃音的小喬。有人覺得林志玲的演出只是在炒作,但不可否認炒作得很成功阿,雖然戲份很少,不過這是第一次的大螢幕演出,在我感覺已經詮釋得很不錯了,特別是在她寫平安的時候,有傳達到『平安,是個名字』的感覺。

  不過在三國時代的三個重要人物-劉備、關羽、張飛,卻讓人感覺有點可惜,除了扮演劉備的尤勇之外,其它兩位演員都沒有什麼名氣。飾演劉備的尤勇,讓人對劉備這個角色很失望,他的樣子很符合劇中說劉皇叔只是個編草鞋的,樣子很符合屢戰屢敗,不過在對抗曹操聯軍一戰,他的樣子還是不太中看,跟歷史有點差距過大。另外一個比較奇怪的人就是曹操,雖然在第一場鏡頭有表現出凶狠的樣子,不過之後很明顯給他的形象是個色慾薰心的色老頭,為了小喬要攻打人家,硬是少了一點梟雄的感覺,還變態的找了很像小喬的侍女,要人家沏茶給他喝。不知道為啥要定位成這樣的個性,雖然『慾望使人年輕』,還是慾望才是讓他變成梟雄的關鍵呢?

  雖然結局讓人很意外,不過也可以說是意猶未盡,因為期待看到下面的內容,讓人沒有感覺兩個多小時就這樣過去,以輕鬆看電影的心態來說,我覺得赤壁還是一部不錯看的電影,至於上集下集,不要care太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