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_cover_500.jpg
書名:全民都要的Google懶人包
作者:阿榮(林俊榮) 、阿正老師(陳軒正)、Pseric(林威伸)
出版社:悅知文化
出版日期:2009年10月2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348105
裝訂:平裝 / 416頁 / 單色印刷
新書專屬網站:http://googlebook2009.blogspot.com/

【內容簡介】
超過30種Google所提供的免費功能與服務,便利生活就靠它:
 ★ Google最自由的部落格-blogger,快點搬家吧!
 ★ Google應用服務介紹,為家庭、社團、班級建立溝通及合作管道。
 ★ Google月曆結合手機,免費手機簡訊提醒大小事!
 ★ Google軟體集挖寶去,軟體玩家私房推薦!
 ★ Google文書試算表隨你用,還可與同學、同事分享並編輯。
 ★ Google Talk視訊通話一起來!
 ★ 為網站申請Google廣告,幫自己賺外快!

【本書特色】
  還好意思繼續跟Google裝不熟嗎?

  由經驗豐富的免費資源達人所規劃的懶人包,幫你蒐集並整理好超過30種Google提供的免費功能與服務,不僅教你使用方式,還告訴你少有人知的好用撇步。只要有網路,走到哪都可透過Google的各項雲端服務,立即上手!輕鬆搞定!

【作者簡介】

阿榮

  知名軟體玩家,自2005年開始以免費軟體為主題撰寫部落格文章,歷經網路泡沫化與Google的崛起,對於Google免費服務有獨到的研究心得。著有《Best Download!強效軟體福利社》。

  阿榮福利味站長(azo-freeware.blogspot.com/)

阿正老師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資訊教育研究所碩士,接觸電腦已超過23年的時間,專長為網路管理、網站架設及程式設計,平時喜歡玩各式的新軟體及有趣的網路服務。在2007年8月成立「㊣軟體玩家」部落格,專門介紹各式好用的免費軟體及網路服務,目前已有超過一萬名的RSS訂閱者及累積超過150萬名訪客。合著有《WordPress部落格架設與經營:站長親授的十堂課》。

  軟體玩家站長(blog.soft.idv.tw/)

Pseric

  2006年起便以WordPress架設部落格,撰寫一系列介紹免費網路資源等相關內容。接觸網路超過10年,熟悉各種Google服務。

  免費資源網路社群站長(www.freegroup.org/


【目錄】

Ch1. 生活篇:生活好幫手
  1.1 Gmail信箱
  1.2 個人化首頁-iGoogle
  1.3 Google閱讀器
  1.4 Picasa網路相簿
  1.5 Youtube
  1.6 Google圖書
  1.7 Google新聞

Ch2. 應用篇:行政事務好幫手
  2.1 線上行事曆-Google日曆
  2.2 線上辦公軟體-Google文件
  2.3 Google筆記本
  2.4 Google書籤
  2.5 Google字典及翻譯
  2.6 Google地圖
  2.7 Google應用服務

Ch3. 架站篇:人脈錢脈增長術
  3.1 個人部落格-Blogger
  3.2 Google協作平台
  3.3 登廣告賺錢去-Google AdSense
  3.4 我要花錢登廣告-Google AdWords
  3.5 分析我的網站-Google Analytics
  3.6 RSS服務提供-FeedBurner
  3.7 網站管理員中心

Ch4. 軟體篇:溝通升級&服務加級
  4.1 這裡也有即時通-Google Talk
  4.2 Google地球
  4.3 Google瀏覽器
  4.4 嚴選優質軟體-Google軟體集


【閱讀心得正文開始】

  很多人對Google並不陌生,甚至會每天接觸,當中我最常使用的就屬Google強大的搜尋或是Gmail。卻沒注意到,在Google簡單的首頁中,其實有很多免費的資源可以使用。

  【全民都要的Google懶人包】書中,幫讀者區分了四個大章,從生活、應用、部落格到軟體,都有祥細的介紹。當中,針對我覺得比較特別的部分舉出來跟大家分享。

【全民都要的Google懶人包】第1章 生活篇:生活好幫手

  從教你如何註冊Google、申請Gmail信箱開始,很適合剛接觸網路的新手閱讀,除了步驟教學,還附上螢幕擷取畫面。看到Gmail的那個章節,我才知道原來Gmail除了可以收POP3的外部信件,還可以利用其他的mail帳號寄信出去,這樣在外面突然需要收發公司的信件就方便很多。

0010451222_b_02.jpg 
這是從博客來網站抓下來的書本介紹,可以清楚的看到文字的說明以及操作截圖的示範

  在第一章裡面,還有介紹iGoogle、Google閱讀器、Picasa網路相簿、Youtube、Google圖書、Google新聞這些方便的功能。我覺得最棒的是『個人化首頁-iGoogle』,通常進入Google看到的都是很簡單的搜尋工具,其實Google也可以設定跟YAHOO一樣豐富的首頁,你還可以個人化,選擇自己需要的小工具,甚至是換上自己喜歡的圖片。其實早就知道Google有這個功能,不過就是懶得去看怎麼操作,所以跟著【全民都要的Google懶人包】一起操作就沒錯啦!

02.jpg 
  我選了一個森林的主題,讓人感覺很舒服,選了天氣、日期、字典、新聞、電影等小工具,這邊最棒的就是,不會像YAHOO打開就有一堆誘惑人的廣告,選擇iGoogle當做首頁,可以幫助我降低一點購物慾望,遠離變成卡奴的誘惑。

【全民都要的Google懶人包】第2章 應用篇:行政事務好幫手

  這章是很多OL要趕快來學的,有線上行事曆、Google文件、Google筆記本、Google書籤、Google字典及翻譯、Google地圖、Google應用服務。話說我真的不知道Google大神有這麼多功能,居然還有文件跟線上行事曆可以用,我們家的新筆電office試用版到期之後,我就處於在家沒辦法打文件的窘境。讓我不竟想說:榮哥~你書怎麼這麼晚才出,沒word可用我還可以用記事本,沒excel可用我簡直想砸計算機。

  在這章當中,超多我覺得很棒的東西,像是線上行事曆-Google日曆,根本就是outlook阿,除了可以設定自己的行事曆,也可以邀請朋友加入你設定的活動。還不用像outlook一樣受限於單台電腦,只要連上網路在任何電腦都可以查詢自己的行程。【全民都要的Google懶人包】還介紹了一個超妙的功能,原來Google日曆還有免費的簡訊提醒功能,照著書中的步驟設定完成手機的認證,就會收到Google的通知了,不過目前這個功能只有支援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及威寶電信的部份門號。

03.jpg
 照著書中的步驟設定好了,11月才剛開始就感覺事情好多阿,這是月檢視的模式

04.jpg 
設定的事項時間到了,會跳出提醒訊息

  第二個很棒的教學是Google文件,只要有網路就可以編輯文件,不會受限於像我家的office到期這種鳥問題。我直接打開excel的檔案,也可以直接複製貼上Google的文件,就可以把每週的工作進度直接在Google上做編輯更新,像我現在的困境,是因為在家不能修改檔案,星期一都要提早到公司修正工作周報的資料。除了excel也支援DOC、PPT、CSV等類型的檔案格式,這真是OL必備的工具,家裡沒有office的人快來看書跟著學。

 05.jpg
這是我直接把公司的周報貼上Google文件的樣子,以後在家也可以隨時確認工作

  順便提一下,Google的翻譯跟Google地圖也都是我常用的好工具,還可以用翻譯跟FACEBOOK上的外國朋友聊天,地圖也是要出門聚餐前必點的工具,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Google現在還有推出3D街景服務,可以直接預覽目的地的街道樣子,可以幫助使用者更快的找到自己要去的地方。在【全民都要的Google懶人包】中還介紹了一個我沒注意過的功能,就是在Google地圖上做路徑規劃,輸入起點終點,就可以幫你規畫出步行、開車以及乘坐大眾交通工具的建議路線,其實是個滿棒的功能呢,我之前直接把地圖印出來,實際到了馬路上,還是要看一下子才能看出來我應該要怎麼走,有了路徑規劃一整個大方便。

06.jpg
除了幫你畫出路徑也會建議你怎麻走喔,很適合開車或騎車的人

【全民都要的Google懶人包】第3章 架站篇:人脈錢脈增長術

  第三章介紹的都是跟網站及部落格比較有關的內容,推薦給還沒有部落格或是因為部落格功能讓你覺得眼花撩亂的人學。在講求多功能的時代,真的連出一本書內容都要講求多功能,除了教讀者收信、辦公,連架設部落格的步驟都一步一步教學給你,真不虧是Google懶人包。除了部落格還有Google協作平台,可以快速建立網頁,難怪榮哥常常說他一下子就可以弄一堆網站出來,大家都看書這樣學,我做網頁設計的就沒得混了。

  在這章裡面特別要大推的兩點,是Google的AdSense跟Google AdWords,AdSense可以幫助你在你的網站中刊登廣告,藉由網路使用者點選廣告,幫你增加收益;AdWords則是幫你做網路廣告的刊登服務,AdWords是Google公司收入的最大來源,關鍵字廣告採用大量曝光,有點擊才付費的計費方式。在台灣有很多Google的關鍵字代理商,幾乎每隔一陣子我就會接到代理商要介紹Google AdWords服務的電話,內容大同小異,特點就是服務費都不便宜。這點真的推薦很多企劃跟老闆要趕快學,照著書上的步驟操作,真的很簡單,從申請帳號到開始設定廣告,將步驟用螢幕截圖的方式貼給讀者看,真的省下了很多自己研究如何使用的時間,還有方便的報表分析,可以隨時觀看調整自己的廣告。通常代理商在推銷得天花亂墜的時候,還會說我們的服務,就是隨時幫你調整廣告找出問題,其實,Google的客服人員就有這個好用的功能,還是免費的,基本上都還會主動來電關心。

09.jpg 
Google AdWords中的頁面

  在我幫公司做的一份Google關鍵字簡報中提到:『自己運作Google關鍵字,每累計一次45,000元,就幫公司省下7000元的sereice費用。』這個費用是其中一家代理商的報價,簡單的換算,若今天公司的廣告預算是一天1500元,自己運作關鍵字一個月就幫公司省下7000元,又大大的提升自己的工作價值。投資不到400元,買一本好書來學習,說不定還能在下次要求調薪中幫自己大大加分。


這是我剛學會用google關鍵字的時候做的報告,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看看,Google文件真的很方便,直接將PPT檔匯入,就可以方便的在網路上發佈了

【全民都要的Google懶人包】第4章 軟體篇:溝通升級&服務加級

  最後一章介紹的是一些應用軟體,像是即時通訊功能的Google Talk、Google地球、Google瀏覽器,當中讓我覺得比較有趣的是Google瀏覽器,一般大家常用的就是IE瀏覽器,不穩定容易整個頁面關掉重新開始,不過卻還是大多數人慣用的。其實現在有很多選擇,像Google瀏覽器,除了書中介紹的書籤小秘技,還有一點應該是大家最近玩遊戲很需要的,最近朋友們都在迷FACEBOOK,種菜、釣魚、開餐廳,上面很多小遊戲是需要很多朋友才能幫助遊戲升級的快,好朋友不多或是不想麻煩朋友的人,就會多開幾個自己的帳號,用A帳號偷B帳號的菜,B帳號買禮物送A帳號。不過用ie一次就只能登入一個帳號,要一直登入登出豈不是很麻煩,特別是臉書上面也有很多利用遊戲bug來增加遊戲樂趣的秘技,這時候Google瀏覽器就超好用了啊!可以同時利用ie跟Google瀏覽器登入自己的兩個帳號,要加快遊戲進度就不是難事嚕。

07.jpg 
看可以同時登入自己的本尊跟分身喔

08.jpg 
如果第一次用Google瀏覽器要玩遊戲沒辦法正常顯示頁面,可以看看是不是要下載flash

  將整本書都看完並跟著操作完,突然又有學了很多的感覺,特別是在公司會有人突然問我今日台北氣象、基隆氣象等詭異的鳥問題,打開iGoogle首頁就能快速的解決掉這些人,讓大家又嚇了一下小白怎麻能回答這麻快。Google大神同時也是我工作上的好幫手,解決各種疑難雜症、還包含身家調查。如果你還跟Google不熟,千萬要看看【全民都要的Google懶人包】,提升自己的競爭力,其實只需要看本書,跟動手上網就能幫自己大大加分。


【後記】
00.jpg
是揪感心的親筆簽名書呢~~~

  這次會接觸到【全民都要的Google懶人包】這本書,要感謝本書的作者之一『阿榮』同學,阿榮是我的二技同學,小人有眼不識泰山,不知道上課坐在附近的大叔榮哥是網路界中的名人。跟同事推薦這本書,有人大驚說阿榮居然是我的同學,有沒有這麻強,突然讓我驕傲起來^^",加上同事說你居然有作家同學好讚喔。希望有一天小人我也有機會,可以出一本書,讓我的朋友引以為傲。 


「全民都要的Google懶人包」新書貼紙串連活動起跑囉!
心動了嗎?或許你對於這本書相當有興趣,作者們準備了五本作者簽名書、許多實用好康的獎項要送給各位,包括:
1.三位作者的簽名書 (共五本)
2.虛擬主機空間 Small 方案一年免費 (由 Hostev Studios 提供,共三名)
3.funP 點數 2000 點 (共兩名,阿正老師提供)
4.動力阿凱2007壓縮軟體 (共20套,迪凱科技贊助)
只要你有個人部落格均可參加。參加抽獎方式很簡單,只要任選串連貼紙,並張貼到自己的部落格內即可。張貼完後,別忘了到「全民都要的Google懶人包」串連活動表格填寫您的個人資料,作者們會從裡頭抽出幸運兒。
串聯貼紙請到這邊拿 http://googlebook2009.blogspot.com/


想要看看更多關於「全民都要的Google懶人包」的內容嗎?
作者很大方的提供線上試讀,快去下載來看看吧
http://www.xun6.com/file/5d7becc16/sknn00001_read.pdf.html


心動了嗎!哪裡買得到「全民都要的Google懶人包」呢?
目前在全國各大書局門市及誠品、順發3C或電腦書籍專賣店都可以找到這本書囉!
也可以到網路書局來線上購買喔:

  • 博客來書籍館
  • 悅知文化
  • 誠品網路書店
  • 金石堂網路書店
  • 三民網路書店


    作者們的新書介紹文:
    阿榮福利味:阿榮新書「全民都要的Google懶人包」2009年10月21日隆重上市!
    阿正老師–阿正老師又出新書囉!《全民都要的Google懶人包》
    Pseric: [廣告]全民都要的Google懶人包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