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剛從學校畢業出來的新鮮人,對於求職的方向,往往都沒有頭緒,特別是商業類科的學生。很不幸的,我又是商業類科中什麼都學什麼都不精的商業經營科,所以畢業後想得到的工作真的就只有助理。在104人力銀行登陸履歷之後,開始盲目的將自己的履歷丟出去,高職畢業就準備進入職場,除了是職場的菜鳥,也是人生中的菜鳥。

  剛開始找工作,有公司願意讓我去上班就很高興的去嘗試,曾經去過一間公司應徵總機,隔天就開始上班,不過除了老闆跟老闆娘,我沒有看過其他同事,老闆的解釋是說他們常常在外面出差,不定時才會進公司。也沒有人打電話進來,也沒有其他事情讓我做,老闆說可以帶自己想看的書來看,真的假的這麼好康,上班還可以光明正大的看自己的書。第二天上班我就帶了本書,後來老闆請我打一份文件,我打好之後再找桌上的東西,突然電話響了,是老闆告訴我我再找的東西在哪裡。不過,老闆怎麼知道我在找東西,才赫然發現自己頭上應該是有針孔攝影機。回家仔細想想這些事情,一整個不太尋常,才想到這間公司真的有立案經營嗎?上經濟部全國商工行政服務入口網做公司登記資料查詢,真的沒有這家公司的資料。有了這次的經驗,之後面試前我都會先從公司名稱或是統一編號去查詢是否真的有這間公司。

  有時候滿懷期待的去面試,覺得自己應該表現得很不錯,偏偏就是沒有通知我去上班,回家開始想自己的缺點到底在哪邊。畢業生這樣的多,如果大家條件都差不多,要如何讓面試的人對我有印象,會願意通知我去上班呢?很快我又接到面試的通知,決定要驗證看看我的想法是不是對的,這次面試的是一家稍微有規模的科技公司,應徵的是總務助理的職位,面談的是總管理處的主管,一位中年有點嚴肅的女性,她大略跟我介紹工作的內容,也詢問我的一些意見。在面談快要結束之時問我還有沒有其他的疑問,我提出的問題是:請問您對於我這次的面談覺得還有哪裡需要改進的地方。我想這是一個會讓主管比較有印象的問題,也可以順便了解我之前求職失敗的可能原因。

  在面試那天的傍晚,我終於接獲人事打來通知我錄取的電話,不知道是否是歸功於我的策略發問成功。總務助理的工作,主要是負責公司文具、事務用品的管理,以及部分帳單費用的請款,以及支援管理部其他人的工作。因為剛開始上班,一切事情都很新奇,都用很快的速度完成,想多學習其他事情,所以我常常詢問小主管還有沒有其他事情可以讓我做。不久我就開始接觸到人事這部分,開始管理公司同仁出缺勤的單據以及將資料key in進入系統中。因為上班很愉快,所以我很期待認識其他部門的人,想多了解他們的工作,一百多人的公司,很努力的認識了超過三分之二的人,也在當中找到了我人生的伴侶,在任職期間內結婚生子,得到大家的祝福。

  任職幾年後因為學業上的再進修,轉換工作類型改做平面設計,仍然很懷念第一份工作的同事、主管。我認為在職場上,永遠保持菜鳥的心態是很重要的,不要仗勢自己是老鳥,做工作就可以混水摸魚,多做事並不是吃虧,而是從中學習更多,並且可以展現自己的工作能力與發揮專長,永遠向自己挑戰。

社會新鮮人,求職應援團活動網址:http://www.104.com.tw/cfdocs/project/0805/19/web_080519/index.html
公司是否立案登記查詢網址:http://gcis.nat.gov.tw/open_system_1.htm

看完了我的工作經歷,留言一下和我分享你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