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我沒有特殊宗教信仰,去過教會也會去拜拜,但是相信老一輩的人有他們的智慧,只要不要太不方便的習俗,我是抱著寧可信其有的態度。

  入厝對中國人來說算是滿重要的一件事情,除了拜神有些人甚至會擺流水席宴客,我就去彰化吃過舅舅家的入厝辦桌。在台北當然不用這樣大費周章,只是簡單的拜神儀式還是稍微注意了一下,先在網路農民曆上面查詢,挑定在8月5日正式入厝,在YAHOO的知識家查詢了關於入厝的習俗,Angla的媽媽是不太注重拜神的人,而哈斯本的媽媽是拜得太多的人,因此我寧願參考網路。請哈斯本的媽媽幫我們準備了雞肉跟水果,習俗中要吃雞肉才有起家的意思,香跟金紙金爐是某天下班後我去金紙店扛回家的,直接跟金紙店的人說要入厝用就會幫你配好好。這中間有一個非常好笑的小插曲,我的媽咪自己都不太會拜神,所以也問我說要拜什麻,我就照著網路上交代的報告了一次,我媽說:地基主拜過一次之後都要拜呢,阿你要上班你有時間拜嗎?我說那不然不要拜嗎,我媽想了一下說了:阿不然你拜第一次的時候跟地基主說,因為我剛搬來喔,所以拜第一次,以後不會拜喔。我聽完整個快笑死,拜一次就拜一次,還要特地跟地基主說喔,是要地基主吃飽一點嗎?!

  當天早上先和哈斯本的家人一起到達了新家,我先去煮開水,說入厝這一天要燒一壺開水,才有燒滾滾的意思。請哈斯本先去準備拜拜的水果開始拜天公,我煮了桂圓紅棗茶當甜湯,再煮了紅白小湯圓。午餐就請大家吃披薩,午餐過後哈斯本媽說可以拜地基主了拿出雞肉拜拜,接著下午兩點多我的媽咪跟爸爸來了,大家開始吃湯圓,還吃了爸爸帶的好吃鳳梨。大家到三點多就先回家了,剩下我們一家人待在新家。柔柔覺得很新奇,一直在東看西看,後來就睡著了。傍晚哈斯本的妹妹和她男友過來了,還帶了很多小吃來,一起吃完了晚餐,參觀了一下,也要回去了,這時候柔柔突然說她要回家,阿勒…這裡就是我們的家阿,柔柔表情有點怪的跟姑姑說掰掰,她可能不習慣沒有姑姑跟爺爺的家吧,結果往後的幾天,柔柔都還是會說她要回家,大約持續了一星期才認清這邊就是家的事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