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牙與忘年會

  傳說古代商場仲介稱為「牙郎」,商人在年終時會把賺得的部分利潤宴請牙郎,以示回饋,感謝「牙郎」帶來的財富也期待明年能有更多的合作機會。由於近年來工商業發達,請吃尾牙的風氣愈來愈盛,因此,在尾牙前後的一個星期裡,從鄉村到都市,處處都有人忙著請尾牙或者請吃尾牙。

  忘年會是日本組織或機構在每年年底舉行的傳統習俗,日本人一般都是在接近聖誕節前那周舉辦“忘年會”(因為日本過的是陽曆新年),聚會中大家回顧過去一年的成績、準備迎接新年的挑戰。一般“忘年會”會以宴會形式在居酒屋舉行,同事們一邊喝酒、一邊互相勉勵並回顧過去的一年。一般“忘年會”結束還會有私下好朋友們各自舉辦的“小忘年會”,一堆人到處吃吃喝喝,反正在聖誕節前就是如此,等正月(陽曆一月)過完後才會稍微恢復公司的正常運作步調。


  在台灣以醫療業或是教育界比較會使用忘年會來稱呼年終的這頓飯,因為我們公司是醫療公司,所以我們期待的也是忘年會。其實工作這麼多年,在這邊過的忘年會是最有氣氛的,去年第一次參加的時候覺得很新奇,在裝飾高檔的餐廳,還要佈置場地,雖然公司20幾個人,大家圍著一個大圓桌聚餐,要跟老闆還有跟大家敬酒,有摸彩有遊戲。去年我一點都沒有新人的好運,只有拿到基本的安慰獎兩千元禮券,還有特助抽到公司的枕頭跟寢具都送我,所以今年也沒有期望太高,不管抽到什麼都夠我去買一個電磁爐過年找朋友來家裡吃火鍋滾滾滾。

  美工不管是在國曆年農曆年前都是忙碌團團轉,除了公司的忘年會佈置,還有老闆扶輪社的忘年會背景製作。今年我雖然沒有當公司的福委,可是忘年會還是少不了忙碌。先是跟一人福委會的書君還有福委會義工小包(明明沒選上也是很熱衷又熱心),還有會計小姐智慧一起討論出獎項,有五個獎項是電器一個是金額比較高的禮券獎,沒抽中這六個的其他人還有安慰獎禮券兩千元。場地因為跟去年一樣,所以省了先去看場地的時間,直接著手開始規劃場地,今年繼續使用看起來很熱鬧的氣球做佈置,加上一些公司原有的裝飾品,場地規劃圖也很快的完成。再來做忘年會的公司內部海報公告,還要做獎項的頒獎牌。這些東西都在18的上半天完成,只差一個忘年會活動的簡報了。去年做過舊照片回顧,今年不能再來這套,去年的小莉(小包原本的綽號)減肥成功從大莉變小莉,今年總不能做她又從小包變回大包吧。



  小白可不是白目得噓名,馬上腦中就有了點子,開始找大家的照片用繪圖軟體修大頭加Q版身體,用簡報的基本動畫與換頁的效果,要讓全公司的同仁一起演一齣戲,先弄了簡單的幾頁給小包和TERRY看,她們的反應都是『你有種!』反正我已經說過小鄭像顏清標這樣有福氣的話,已經白目到一個極點了,所以就讓大家KUSO一點吧。犧牲掉寒假的第一天,本來想出去騎腳踏車的,最後還是決定在家把簡報做好再說,做好之後自己反覆看了幾次,覺得應該不錯吧。

  終於到了忘年會的這天,下午特地跟小包還有阿泉、智慧提早過去彩蝶宴餐廳佈置場地,結果氣球塞車遲到了,因為氣球是跟我第一個老闆訂的,所以我很信任他可以在活動開始前送到幫我準備好,果然來了之後很快速的跟大家一起把氣球佈置好,各個裝飾、燈籠就定位,就等大家來了。因為最近是尾牙活動的旺季,所以隔壁幾個廳也都是相同種類的活動,別的公司都很盛大的慶祝,還有表演或是變裝、魔術之類的,每次我們再等同事過來的時候都看得很羨慕。

  等待大家一一坐定位了,先請老闆致詞,接著就開始撥放我製作的簡報,果然『笑』果不錯,大家都忍不住狂笑,我的簡報戲劇劇名是『白雪公主奇緣』,戲劇本來就是要有衝突性或者是和現實有相符合的效果,所以我讓C小姐當白雪公主,我還以為她會給我小紅包勒,把她塑造的這樣好,讓L小姐當巫婆造型的壞皇后,還騎掃把亂飛,大家應該都在心中竊笑跟現實生活太符合了吧,因為故事是我自己編的,所以各種角色都可以嘎一角,像老闆在當中就扮演超人飛出來救公主,也可以有小紅帽出現,更可以有王牌天神、神鬼戰士等角色,連公司最害怕的阿飄都有人扮演出來串場。簡報就在笑聲中結束,老闆龍心大悅就給我一個一千元的小紅包,沒有去騎腳踏車真是值得阿。



  用餐不久後開始抽獎,果然我跟電器很沒緣分,我又是安慰獎兩千元禮券。接著老闆拿出骰盅要跟我們玩比大小,大家分隊壓錢他當莊的遊戲,結果大家都輸給老闆= =老闆拿了這些獎金又分出了六個現金獎讓大家額外抽,居然讓我抽到最後一個兩千塊,真是超開心的阿,我開心到大叫『終於有抽到我的獎』,大家都笑了^^"當獎項都抽完之後,開始福委會準備的『終極密碼戰』遊戲,大家來猜數字,我看到數字就緊張,第一次輪到我的時候就沒猜對,因為人很多,所以一個數字可能輪不完全不的人,等又到我的時候已經是最後一輪了,寫數字的人剛好是演白雪公主的C小姐,以C小姐的個性她應該會寫吉祥數字,老闆也在遠處一直喊88,那我就猜88吧,結果真的中了,又拿到300元的禮券。最後大家又拱老闆要再賭幾把骰盅,有人要跟老闆PK,結果又是老闆拼命贏,真是旺呢,小鄭最後掏出一千要跟老闆PK,因為之前叫他顏清標讓他很點點,所以我就對他說新的一年你會變王力宏拉,王立宏加油,想到最後一把了,我也丟出兩百塊支持小鄭贏,結果真的贏了,禮券有賺回來,最後帶著現金加禮券共5400元,還有一堆氣球跟一個可愛米老鼠頭的氣球開心的回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