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唸過設計的我,誤打誤撞就做了美工,感覺從求學的時候就一直是個半調子,我不喜歡唸書,所以沒有什麼課業會讓我熱衷,高職唸了商業經營科,這科的特點就是『什麼都學什麼都不精』,記得有一年的科會問到特點,會計科的可以說她們都擁有丙級證照,國貿科的說語文能力很好,資管的則有電腦相關證照,設計類的更不用說,她們隨便一個東西都很專業,我們商經科也學了會計、英文、電腦,不過什麼都不太厲害,最後我們科會的學生發言說『特點是我們有學珠算』。這個特點講出來應該大家都在竊笑吧,最後果然也被老師批評這個特點。

  接著唸了二專接觸到網頁軟體才讓我真正有喜歡的東西,一學期的網頁、一學期的繪圖、一學期的動畫,一整個半調子的學習,畢業前夕我就大膽改行做美工,從實務經驗來學習設計。剛好我遇到對設計有很『獨到』眼光的老闆,老闆很喜歡大膽的配色,在磨練與多參考別人的設計下,總算也做了一年多。

  最近公司研發了一個新產品,這個產品老實說國外也有,只是我們自己研發自製成本低很多,老闆還希望未來可以外銷全球。從產品的初稿,畫了再畫,改了在改,一直到真的有一個東西,到產品的功能測試成功,其實也花了不少時間,接著就要準備開始行銷。行銷是需要工具的,除了業務人員的口才,產品型錄也是一個很重要的關鍵,因為東西一直改,只有負責的人自己清楚到底哪一個東西是成品,哪些是半成品。某天因為有業務臨時需要規格與照片,所以叫我去拍了一張先應付一下,接著就沒有消息。某天老闆把我叫進他office,說要做正式的型錄,叫我去抓些圖片資料來用。老闆付我工資,所以他說了算數,上一些國外網站看了一下,找來找去就是那幾張,是某一家原廠的圖片,只好拿來合成。

  做設計最討厭就是偷圖的人,沒有一個人希望自己做出來的東西給別人拿走,特別是這種產品相關的東西,只要多看幾個網站很容易就可以知道你是拿別人的東西來改。我沒有學過攝影,還拿著公司古董級的歐林趴斯相機來拍,如果真的是有野心想要行銷全球的東西,更要下工夫在產品本身的照片,省這一點小錢真不知道大器在哪邊。何況網路上的東西是有版權的,不要把其他人當白痴,這麼明顯的圖會看不出來。我今天做出來應付你,今天你要是真的用了這個東西被告,公司還沒有專門的法務人員來幫你打官司勒。

  老闆的想法都很直線的單純,覺得網路上找一找就有了,copy一下就有了,那你自己的公司網站又何必鎖右鍵、鎖下載,網路上又何必有專門賣圖檔的網站。要行銷一個產品,不是只要費點口舌之力,也該真正的為產品下點功夫與成本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