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角七號 Cape No, 7
上映日期:2008-08-22
類  型:音樂/歌舞、劇情、愛情
片  長:2時10分
導  演:魏德聖
演  員:范逸臣、中孝介、梁文音、田中千繪、林曉培
發行公司:博偉
官方網站:http://blog.pixnet.net/cape7

生命,只有一回!
夢想,不會只有一次!
錯過的愛情,只要肯回頭,還是有找回心靈相印的一天……。

這是一個關於音樂、夢想、與愛情的故事。

六十多年前,台灣光復,日本人撤離。一名日籍男老師隻身搭上了離開台灣的船隻,也離開了他在台灣的戀人:友子。無法當面說出對友子的感情,因此,他把懷念與愛戀化成字句,寫在一張張的信紙上。

六十多年後,台灣的樣貌早已完全改變,各個角落的人為生活而努力,幾個活在不同角落的小人物各自懷抱音樂夢想:失意樂團主唱阿嘉、只會彈月琴的老郵差茂伯、在修車行當黑手的水蛙、唱詩班鋼琴伴奏大大、小米酒製造商馬拉桑、以及交通警察勞馬父子,這幾個不相干的人,竟然要為了度假中心演唱會而組成樂團,並在三天後表演,這點讓日本來的活動公關友子大為不爽,對這份工作失望透頂,每天頂著臭臉的友子也讓待過樂團的阿嘉更加不高興,整個樂團還沒開始練習就已經分崩離析……。

 
阿嘉的鬍子真帥呢,有這麼帥的郵差我一定會每天CALL他來公司收信

老郵差茂伯摔斷了腿,於是將送信大任交阿嘉手上,不過阿嘉每天除了把信堆在自己房裡外,什麼都沒做,他在郵件堆中找到了一個來自日本,寫著日據時代舊址「恆春郡海角七號番地」的郵包,他好奇打開郵包,發現裡面的信件都是日文寫的,根本看不懂,因此不以為意的他,又將郵包丟到床底下,假裝什麼事都沒發生。

演出的日期慢慢接近,這群小人物發現,這可能是他們這輩子唯一可以上台實現他們音樂夢想的時刻,每個人開始著手練習,問題是阿嘉跟友子之間的火藥味似乎越來越重,也連帶影響樂團的進度。終於,在一場鎮上的婚宴,大家借著酒後吐真言,原來阿嘉跟友子兩人都是孤獨的異鄉人,解開心結的兩人發現了怒氣下所隱藏的情愫,於是發展出了一夜情。

 

在阿嘉的房裡,友子看到了日本來的郵包,發現那居然是來自六十年前七封未及寄出的情書,她要阿嘉務必要把郵包送到主人手上,然而,日本歌手要來了、郵包上的地址早就不存在、第二首表演樂曲根本還沒著落、而貝斯手茂伯依然不會彈貝斯……。

而友子,在演唱會結束後,也要隨著歌手返回日本,開始新的生活。

阿嘉終於決定打起精神,重整樂團,他們的音樂夢是否能夠實現?沉睡了六十年的情書是否會安然送到信件的主人「友子」手中?而阿嘉跟友子的戀情,是否能夠繼續發展下去?……

人只能活一回,夢想卻有無數個,唯有放手一搏,才能知道機會屬不屬於自己……。

-------------------支。持。國。片。的。分。隔。線------------------

  海角七號已經上片了一個多月,身邊好多朋友感覺都看過,偏偏我一直沒有時間去看,好不容易托颱風的福,星期六公司的活動提早結束,剛好給了我一個去看電影的空檔。去到美麗華真是不可思議的爆多人阿,我看晚上六點的場次,在買票的時候碰到前同事VICK大師,聽VICK大師說他本來要看三點場的,兩點多去就已經剩前三排。這是我第一次看電影等排隊進場排這麼久,居然繞了S型阿,在排隊的時候碰見二技同學阿金,過一下又碰到小學的同學亞潔,在看完電影之後又碰到國中同學弘任,有沒有這麼巧阿,大家都是看海角七號,真的有支持國片呢。

  內容上面已經敘述的很多了,所以就不多加詳述,這部片真的是做口碑的,剛上片的時候可能還沒有這麼多人注意這部片,隨著網友的口耳相傳,居然在上片一個月之後還有這種熱潮。當中最能觸發台灣人的,就是完全的本土製作,在台灣拍攝,片頭看到阿嘉騎機車要離開的時候,我很開心的跟哈斯本說是西門町呢,因為這是一個我們熟悉的土地,場景拉到恆春,也是滿滿的台灣味。

  每個小人物的經典語錄,也是讓海角七號紅透台灣的關鍵,在網路上找到網友蒐集的經典語錄,加上我自己記得的:

海角七號經典對白

1. 阿嘉:

我操他媽的!!台北!!

和他繼父在講話時 繼父:阿看你媽那麼孤單 房間又這麼大 床...
阿嘉:麥擱共阿啦! 講到房間就很火大了! 還提床....%$#!@#

-留下來~或者我跟你走!!

        
2. 水蛙:

尼姑: 阿密陀佛~~菩薩
水蛙回: 阿密陀佛~我不是土虱..我叫水蛙...我沒錢~(噹)敲缽聲

水蛙:這要工具喔!還貼的這樣...
阿嘉:不會去拿喔?
水蛙:工具在裡面~
阿嘉:鑰匙咧?
水蛙:鑰匙在老闆那裡~
阿嘉:老闆咧?
水蛙:老闆住在裡面~
阿嘉<怒>:啊是不會按電鈴喔?
水蛙....繼續用鼓棒敲鐵門~~~~



3. 大大:

喔~~愛你愛到不怕死~但你若劈腿就去死一死...

阿~~~~~~~~~~~~~~門~~~~~~~~~~~~



看到林曉培演大大的媽我比較意外

 
4. 茂伯:

這兩條都沒用到..不能把他剪掉??

好啦..你們自己看看他行不行.
大家回: 應該沒什麼問題吧..應該可以吧~
茂伯回: 幹!需要回答那麼快嗎??連考慮都不考慮..我老人捏
我 心肝不是鐵打的捏. 也是會痛捏. 難道就不能有兩個彈貝斯的.
我不管啦~~給我彈什麼都好~~我一定要上台表演啦!!!
(結果搖鈴鼓)

女主角買項鍊給他們時 阿我這已經有媽祖了咧. 這樣他們不會打架嗎??

幹!!我國寶捏!!
蝦咪國寶~! 國寶個鬼啦! 國寶可以當飯吃歐!!

阿嘉:茂柏 不要彈月琴 換這支大的給你彈 茂柏:!!!(驚)



5. 馬拉桑:

馬拉桑!!!「千年傳統,全新感受」
(有沒有感覺那個酒香在嘴裡充滿氛芳的感覺)

6. 友子:

- 我一個從日本到人生地不熟的台灣 你為什麼要欺負我?
- 看著自己打破的門 (哇!!誰弄的阿??)

友子對阿嘉說
他已經夠老了,你還找一個更老的來

友子對水蛙說的
"你這個昆蟲,還不快給我現出原形~"


7. 代表會主席:

你好,我叫洪國榮。我就是代表會主席」
水蛙說:「你好,我鼓手,我叫水蛙」
我知道啦!你是我選的啦!我是代表會主席,身高170。
體重75,今年60歲。我最大的興趣,就是吵架、打架、殺人、放火。

誰說咱們恆春沒人才

小弟說
你是來亂的喔!吹口琴跟彈貝斯都一樣是DO RE MI
以為我不懂音樂? 會吹那個就會彈那個啦!!

8. 勞馬:

你看~這是我的魯凱公主~很漂亮吼

勞馬看到友子把阿嘉頭髮上的鹽吃了之後說:
日本人什麼都敢吃喔~~

9. 醫生:

他傷在這裡. 貼橫的中眼睛. 貼直的中鼻頭. 我哪有什麼辦法?
忘記是誰接著說:"啊就在衰了,還貼這樣?!"

10.中孝介

難道,你不期待彩虹嗎?

  當中阿嘉和他繼父在講話的那段我覺得超好笑的,一開始還不知道是繼父,直到這段...講到房間就很火大了! 還提床....,一整個超級經典的阿。雖然每個人都是小人物,但是在劇中都很有自己的特色與個性,原本很台味的髒話,在這邊都變成了趣味。大大在電梯裡唱的那首歌也很經典,上班聽學姊說,才知道那是大小S的歌喔,我的媽呀~年代還真久遠。茂伯讓人覺得他根本就是主角阿,『幹!!我國寶捏!!』一直想要彈月琴的執著也很妙,有超多笑點的。



  當中友子喝醉酒去打破阿嘉的門,讓我想到日本的酒醉中年上班族搖晃的樣子,果然是很壓抑的民族,喝醉酒之後的舉動也特別激烈。雖然一開始就預期友子要看到阿嘉藏起來的日本郵包,一定是跟他有親密關係之後發現,不過沒想到會是這樣的一夜情,特別是還在友子有流過黑眼淚之後,這點拍得超寫實的阿,日本女生的超黑黑眼線就應該留下那樣的黑眼淚。

  水蛙對老闆娘的情誼也讓人很難理解,特別是他還舉例青蛙交配的時候,不過他的櫻木花道頭配上紅西裝,真是一整個秀場藝人的FU,跟電子花車女郎好配的感覺。



  主席也是一個狠角色呢,『我是代表會主席,身高170,體重75,今年60歲。我最大的興趣,就是吵架、打架、殺人、放火。』,這段一整個超順的,且好有南部人的FU喔。不過他真的對阿嘉很好,幫他找工作、買吉他,還坐賓士去幫阿嘉送信。其實主席的型就是塑造成很在地大尾的樣子,可是卻很挺在地人,『誰說咱們恆春沒人才』,這點也點到了很多年輕人外移的問題,南部很多人都到台北發展,不過真的順利嗎?我想可能真的有很多在台北生活的人,會在心中吶喊『我操他媽的!!台北!!』

  海角七號真的很紅,不過在真正踏進戲院之前,我對這部片的印象是繞在七封日文書信上,實際看了這部片,這七封日文書信只是穿插出現,女主角友子也是只是交代阿嘉一定要把信送到另一個友子手上,不過日文書信的內容跟出現的時刻我覺得有點沒啥關聯性。不過海角七號倒紅了范逸臣,雖然對他的音樂已經很熟悉,可是在看海角七號前,我沒辦法聽到名字就想出他的樣子呢,一整個繞在我的野蠻女友上,現在就辨識度很高了。



  海角七號另外一個讓我覺得很棒的就是音樂,我本來就很喜歡節奏感比較強烈的音樂,所以聽到無樂不作的時候真是很想跳起來搖頭,讓人好想再去墾丁玩喔,另外在片中阿嘉騎車經過的很多地方也讓我覺得跟綠島很像,可能因為都是海角,對我這種觀光客來說看起來都差不多吧。除了搖滾的音樂,國境之南也是一首很棒的歌,片中阿嘉看到中孝介演唱的日文歌曲,突然有感而發的說:我終於知道為什麼他們都說我唱歌太用力。所以在國境之南的時候,感覺就是很有感情卻很有感染力的一首歌,這首歌我在家用口琴演奏感覺也超好的,不會雙手彈鋼琴跟吉他學失敗真殘念阿。當中另外一首很輕柔很棒的是何欣穗的『給女兒』,雖然聽不懂歌詞的意思,我也懶得去找內容,不過透過何欣穗的聲音有表達出媽媽很溫柔的感覺,同時這個旋律還很有媽媽在叮嚀小孩的感覺,所以也是當中我很喜歡的一首歌。



  海角七號真的是一部很棒的國片,所以還沒看過的朋友,趕快去支持一下吧。

海角七號官方部落格 http://cape7.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