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公司不到兩年,不知道怎麼樣我當了第三次的福委會財委,這次頗有一人福委會的感覺,本來是書君當一人福委會,結果她一開年沒多久就丟下我們跑了,本來我還滿心期待說要出國員工旅遊,因為了完成出國的夢想,所以換我當一人福委會。因為要出國所以其他活動都要盡量降低預算,我計畫六月出國,在這之前還是要舉辦一次國內旅遊,很巧的在最近廣興農場的曾小姐剛好跟我訂了精油,因為他的信件發信人名稱叫做『鴨母寮豬哥窟』,跟他通電話的背景音真的有鴨子在叫,所以很好奇的點了她們的網站,感覺很不錯,所以規劃了這次的一日員工旅遊,沒有旅行社來抽成,台北到宜蘭只要一個小時所以請大家自己開車去,所以只要一日行程的費用,再加上我另外找阿雅幫大家弄旅遊險,平均一個人不到九百元就搞定,包吃包玩包快樂。

  出發的前一天台北陰雨綿綿,老闆還叫特助問我說活動是不是要改期,真是太不了解我的個性了,除非颱風或是921在宜蘭發生,怎麼樣都沒辦法阻擋我出去玩,所以我很直接的跟特助說:只是下雨,不想去的人就不勉強參加,且規劃活動如果天氣稍微不好就不走行程,那根本就不要辦員工旅遊,如果我今天有找旅行社,下雨根本不在旅遊合約上可以更改活動日期的規範。

  我本來也有點擔心今天的天氣,早上起來雖然沒出太陽可是天氣也算是宜人。出去玩怎麼能沒有好朋友,所以我早就安排阿雅跟ㄤ一起去玩,這已經是她們第三次參加我們公司的員工旅遊,七點半先在公司樓下跟她們會合,到雪隧的時候車子比我想像的多,有點擔心會趕不上8:45在廣興農場集合,好險雖然車多可是不塞,準時到了廣興農場。還算早到,先拍拍農場的一些風景,等大家都到齊了開始今天的行程。


廣興農場的古早味風大門


門口的小豬石雕,我還坐在上面綁鞋帶


阿輝在幫我們講解自然湧泉

  來幫我們導覽的是農場的主人阿輝,先幫我介紹廣興特有的自然湧泉,魚池的水真的是超級清澈,有一條魚超大的,阿輝說這條魚已經活了11年了吧,是元老級的魚。接著介紹這邊叫做鴨母寮豬哥窟的由來,這邊有住宿的服務,可以真的住在鴨母寮或豬哥窟裡面喔。



豬哥窟的由來還滿可愛的,說在古早農業社會,很多人家養豬,母豬可是又大又肥,有時候就會不小心壓到自己的小豬,白天主人聽到了就會趕緊去救小豬,可是晚上在家裡睡覺就聽不到,所以乾脆再豬舍旁邊搭建茅草屋,晚上主人就睡在裡面,聽到小豬在哀嚎可以隨時趕到。接著走到一個像茅草屋堆的地方,因為宜蘭很多稻田,收割之後的稻草堆在一起,可以增加土壤的營養度當作天然的肥料。接著帶我們去看可愛的麝香豬,據說麝香豬身上有一股特別的香味,不管香不香很可愛就是拉。





摸蜆兼洗褲的水池


下水嚕,好險沒跌倒,沒帶預備的衣服呢


我摸了不少喔,因為後面一團的人跟著來了,不想跟她們擠,所以意思一下就起來了

  我們的下一個活動是『摸蜆兼洗褲』,福委兼領隊怎麼能不帶頭體驗呢,所以我也捲起褲管打著赤腳就下水了,好險天氣不冷水涼涼的,水真的很清澈,所以我根本是用看的就看到蜆了,撿了一堆蜆,很有趣的經驗呢。接著休息一下,下一個活動是傳統美食DIY ,我們自己動手做地瓜圓,其實我本來就會做,國中家政課有學過,只是這邊的做法跟那時候老師教的比例不一樣,吃起來比較粉,這邊是蒸熟後的地瓜、太白粉、地瓜粉的比例是3:1:2,因為粉很多,所以還要加水,搓揉均勻捏成一小坨就完成了。中午時間到了吃農村午餐,桌上的菜、魚、蜆都是她們自己養殖的,魚吃起來整個超香沒土味,我不認識是是什麼魚,魚刺很少所以我難得的吃了很多。



  午餐後的第一個活動是農村焢土窯,這邊是很道地傳統式的土窯,先把地抹平,畫一個大約雙手攤開這樣大的圓,在風吹來的方向留一個拳頭大小的門,其他地方用泥塊堆起來,泥塊是比較傳統的堆法,現在很多地方都沒有泥塊了,可能會改用磚頭代替,不可以用石頭喔,加熱的時候會爆裂噴開,泥塊都是不規則型的。



我堆得戰戰兢兢,很怕堆到一半就垮掉,第二層的泥塊位置要再往裡面縮進去一點,在圓圈中放入木材,要用井字排法才能通風,入口處要盡量放一些比較小塊易於燃燒的小木材,泥塊堆高之後把裡面的木材加滿,蓋上最後一塊泥塊之後從一開始預留的入口處點火,很快就燒起來了,裡面的木材燒掉之後再添加一點。


等火整個燒得很旺木材燒得差不多了,才加入地瓜跟玉米去悶,最後用沙子把整個窯埋起來,然後等約20分鐘。



彩繪小豬,黃色的那隻是我畫好的,我還幫他穿西裝喔,橘色這隻是包仔畫一半之後我接著畫的

  等待的時間我們先去彩繪小豬,也領到下午茶券,我吃了蜂蜜鬆餅跟冰釀洛神花茶,小豬是陶製的整隻白白,我們用壓克力顏料幫小豬上色,包仔也吵著要畫,結果畫到一半打破了一隻小豬。因為老闆玩到一半晚上有事就先走了,所以剛好在拿一隻多的小豬給包仔再繼續玩。



彩繪結束之後控窯也好了,吃著香噴噴的玉米,我也破例的吃了地瓜,自己烤的有好吃一點點,這時候我們早上做的地瓜圓也剛好煮好端上桌,一整個好飽。


  離開前我還請工作人員撈了一條魚打包當紀念品要給我媽加菜,五點多離開農場,上車就整個很累的睡著了,經過汐止的時候說什麼都不讓阿雅下交流道,她就很哀怨的被我們載回內湖再等車回去汐止。阿雅你要原諒我阿,我為了要回學校上七點的課,如果我能順利畢業記得要來送我花阿。

  一整個超愉快的員工旅遊^^


阿雅帶包仔在餵魚


大家很開心在餵小兔子



同場加映:阿雅-970315宜蘭廣興農場~鴨母寮豬哥窟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