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工作了很多年,不過我一直沒做過員工健康檢查,上一間公司剛好我進去的時候大家剛檢查完,來到這間公司之後,我自己是福委會,可是卻沒想過要辦健康檢查。因為公司有同事身體出狀況,平常看起來是個很硬朗的人,沒想到是癌症第三期,有人提醒我公司很多年沒有做健康檢查了,所以馬上就幫大家安排一下。

  這次選擇的健檢機構是『哈佛健診』,哈佛健診還滿有知名度的,且是我們公司的客戶。看了業務排的團體檢查項目,分了比較詳細的A級檢查,跟比較基本的BC級檢查,福委會補助基本的BC檢查費用,如果要檢查A級,需再自費三千元。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看到同事的健康出了問題,大家都緊張了一下,幾乎都做A級的檢查,因為這是我第一次做正式的健康檢查,所以我也報名了A級的。

  健康檢查有幾個注意事項,A級的檢查都是上午診,九點前報到,前一天晚上12點之後到檢查前,不能進食喝水,女性生理期間不能檢查。早上帶著要先填好基本資料的表格去哈佛健診的櫃檯報到。

  我跟小莉是公司裡預約日期最先檢查的人,早上到了哈佛,還滿多人的,在櫃檯報到後,先進入一間會議室看檢查說明的簡報,然後等待叫名進去換衣服。會領到一本有記載自己要檢查項目順序的本子,還有儲物櫃的鑰使,先進入更衣室換衣服,在每個人的儲物櫃中有一套粉紅色的運動服,穿自己的內褲,然後更換這套運動服。護士小姐可能覺得我身材太大叢= =,主動另外拿了另一套衣服叫我不要換櫃子裡的,因為護士沒有叫小莉另外換別套,所以她得意的哩,不過另外拿來的那套運動服我換上之後還是覺得袖子跟褲管都太短。

  換好衣服之後要先去驗尿,尿液要中段尿,先尿在杯子裡面,所以前段要先尿一點出來,接中段的在杯子中,後段的也不要,好了之後再裝在試管中先交給護士小姐。接著先抽血,要抽兩管的血,有一大堆檢查項目都是靠血液檢查的,護士小姐請我手先握緊鬆開、握緊鬆開,之後還是看不太出來我的血管,只好問說:你血管很細喔。= =從小到大都是這樣,我習慣了,很無奈的點頭。護士小姐說:那我直接抽了,你怕可以不要看。雖然她這樣說,我還是想盯著看,果然抽到一半有種血卡住還是血沒了的感覺,她轉動針筒後面的管子,最後還是一針到底就抽完了兩管。應該說技術不錯了,我國中碰過怎麻樣血就是卡住抽不出來的護士,本來只要抽一管的血,最後換了三個管子,我是全班第一個抽血,卻最後一個離開的人,我後面的人看我這樣嚇都嚇死了。懷孕的時候也碰過技術很差的值班醫生,血管細你插錯就算了,針頭插在我的肉裡面還轉針頭,最後才拔出來重插,有這些恐怖經驗,所以我真的不怕抽血。

  因為檢查的人很多,所以是交錯檢查,大家的檢查項目順序都不一樣,我的下一個項目是腹部超音波,這個等超久的阿,很多人都先去做別的項目做完了才來等,結果我第一個就排到這個要等很久的。腹部超音波先在身上塗Jelly,接著醫生會請你照他的指示呼吸吐氣,醫生說看起來都大致良好,好險沒有說我有脂肪肝。下一個項目是基礎身高體重血壓檢查,結果量出來將近169,難道我長高了ㄇ?血壓的高壓90,低壓54,心跳卻89,還要量吸氣胸圍跟呼氣胸圍,這點就很讓人傷心拉,我的吸氣胸圍比小莉的呼氣胸圍還小= =果然是山女壁女的差別阿。

  接著還做了心電圖檢查,要在胸前貼幾個檢查吸盤,平常在公司常常聽到心電圖用的12導線,不過這還是我第一次真正做心電圖檢查,好快喔,貼上去不到一分鐘就好了。後面還做了X光檢查。在來是骨密度檢查,這真是一個很神奇的機器呢,骨密度聽起來像是要抽骨頭還是抽血的感覺,結果是躺在一個台子上,像是掃描機一樣的從身上掃過去,突然有種我是parper的感覺。最後一個項目是胸部超音波檢查,前幾年有去做過,不過那時候因為在哺乳,醫生說要我等完全停止哺乳在去檢查。這次檢查的也是女醫生,醫生問我說還沒結婚吧,我跟她說小孩三歲了,所以我們換聊小孩,可能怕病人緊張吧,醫生都會聊天。我有提到哺乳的這個問題,因為包仔雖然要三歲了,有時候還會跑來偷喝,會不會有檢查不準確的影響,醫生強烈建議我不要再讓包仔偷喝,這時候分泌出來的已經不是乳汁,只是水分,不過因為還有分泌,所以乳腺看起來比較粗,等完全停止之後就會恢復正常。還有小孩因為已經跟大人一樣飲食,口腔中也開始有細菌,如果她還跑來偷喝,可能反而會造成乳房的感染。

  所有的檢查大約在11點多檢查完畢,所有醫護人員的態度真的都很親切很好,診間感覺也不錯,在等候的時候都有書報或電視可以看,裝潢也讓人很舒服的感覺。在來就等檢查報告寄來公司嚕,希望身體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